庄生晓梦迷蝴蝶

Day 12《群魔》1

今天只是粗略聊聊一个人物。

要是有个关于陀思妥耶夫斯基小说中人物的人气排行榜,我想《群魔》里的斯塔夫罗金应该能排进前三吧。

斯塔夫罗金似乎是言情小说里男主的标配,贵族出事、家财万贯、英俊帅气、温文尔雅、气度非凡,而且小说里至少四位年轻女性和一个女孩都与他有一段故事。不过,按现在网络小说的观点,斯塔夫罗金是个妥妥的渣男:反复无常,始乱终弃。在陀翁的小说里,这样的人物身上少了很多关于爱情的纠葛,更多的是关于灵魂的拷问,而人物最终走向的是毁灭。

正如第二章的标题“亨利亲王”,斯塔夫罗金从孩童时代便被人们寄予了太多的期望,他应该成为领袖,成为旗帜一样的存在(这也是之后韦尔霍文斯基奉承拉拢他的原因),而他本身却是不愿意的,他一直在追逐着。斯塔夫罗金是一个很复杂而又矛盾的存在,游走于善恶之间。我觉得他是这本书中最不幸的人物,因为书中每个人都有自己信仰、有自己在乎的人或物,都有自己的追求与方向,却只有他一人一无所求。或者说是一个虚无主义者。

然而毫无快感,完全是不得已而为之,萎靡、懒散,甚至觉得厌烦。


 其实有时候善恶真的很难评判吧,特别是自己是当事人的时候,斯塔夫罗金是一个极端:

我不知道善恶也没有善恶之感,不仅丧失了这种感觉,而且不存在所谓的善恶(这使我感到高兴),只是一种成见而已;我可以摆脱一切成见而自由,而我一旦得到这种自由,我就完了。


 诚然,斯塔夫罗金做过的事情是令人发指的,可矛盾就在于他是知道自己如此是令人厌恶的,更像是用这种无耻去掩盖自己,于是不断夸大化。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霍尔韦文斯基,一个彻头彻尾没有羞耻心与同情心的家伙。

因为世人喜欢自己的卑污,不愿让它被这样的功德所震撼;因此他们才宁可引为笑柄,因为他们最有可能用来嘲笑来糟蹋人。


 斯塔夫罗金在作恶中享受“活着”,却又无法接受这样的自己。没有退路,也不愿从头。

如果您相信,您能自己宽恕自己,并通过自己的受难来争取自我宽恕,那么您已经是完全有信仰的人了!


 而他却沉默了。

“我知道你的行为,你也不冷也不热;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。你既如温水,也不冷也不热,所以我必须把你从我的口中吐出去。”你说,“我是富足,已经发了财,一样都不缺,却不知道你那困苦、可怜、贫穷、瞎眼、赤身的。”


 大概是最准确的评价了吧。不冷,自己做不了自己的神;不热,不相信神。

我不想写了,很乱,也写不明白。有时候自己也会陷入虚无中去,很多东西细想也是无聊,无意义的,然而活下去总是应该相信些什么。

p.s.本来只想写写这个人物,但是回味小说时,再次被作者关于社会主义,关于信仰,关于革命的观点吸引了,下次一定要写写,虽然我的认识有限,但是仅仅只是把作者的观点列出来就已经有太多东西了。

评论

热度(10)